空篱

微博:@空篱篱

上房揭瓦,惊扰天下(五)



30
皇上召几位重臣在御书房议事,讨论完几个重要的事情之后,就开始了日常唠嗑。
大皇子彭楚粤由于彭家的关系,从他出生起就积极为他准备了庞大的师资力量,让大皇子从小就能接受最优质的教育,所以皇上从来不担心大皇子。而二皇子伍嘉成却由于长公主的溺爱,自小就没有受过学习的压迫,接入宫中抚养之后,溺爱的接力棒又交到了皇上自己的手上。所以皇上每日在享受这个年龄的小男孩的精力充沛的同时,总是非常忧愁是不是太过于精力充沛了。
然后皇上就多了一项活动,时不时的和群臣聊聊孩子的教育问题。
大臣们自然不能说皇子的坏话了,哪怕是儿子深受“荼毒”的焉尚书也不能对皇上说您家二皇子实在是太过精力充沛了,每天都要来我府上扫荡一圈总让我担心我儿子活不过两岁啊。
所以焉尚书表示二皇子真是活泼可爱天真烂漫,能每日来臣府上关照犬子实在是荣幸。
韩老将军实力安慰男孩子都是这样的,臣家里那孙子比二皇子还要淘气呢,不好好学习天天拿着把扇子晃荡,都不知道该怎么教啊。
这个时候赵太傅只能默默淡化自己的存在感了,唉,他家儿子没办法低调啊,谦虚一句都跟骂人似的。
其实皇上也不需要听到什么实话,他只需要一个安慰,听到别人家孩子不如自家孩子,总是高兴的嘛。
然后今日唠嗑又在这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了。
31
待众臣退下后,皇上喝了一口茶,轻轻往脚边踢了踢,从桌案底下踢出一个小团子。
“刚才听到了吧?韩将军赵太傅都在说,你的小伙伴们都在各自府上等着你去找他们玩儿呢,你还要在这儿待多久啊?”
小团子哼了一声,依然抱成一团,一动不动。
皇上叹了口气:“朕知道小谷走了你很伤心,但是小谷回家是他的选择,你要理解他啊。”
然后他弯下腰,把伍嘉成抱起来轻轻拍着: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,就像你的父亲。可能你对你父亲没有什么印象,毕竟你出生不久,他就去了东南战场,长年不归。当年啊,长公主求朕赐婚的时候,朕是不同意的,伍家虽是护国栋梁,对于一个君主来说是个好的姻亲拉拢对象,而对于一个父亲来说,却不是女儿的好归宿啊。当时朕对你父亲说,如果想要娶朕的公主,就辞了将军之位。你知道他怎么选择的吗?”
“怎么选择的?”小团子终于把脸露了出来,仰着一张皱巴巴的小脸糯糯的问了一句。
皇上拿着丝帕轻轻擦着他的脸:“当时啊,他立刻交出了兵符,跪下对朕说只要能娶朕的长公主,他愿意不当将军。但是,他又补充道,仍然祈求能上战场,哪怕以一个普通士兵的身份。”
看着小孩带点迷茫的眼睛,皇上笑了起来:“你能明白这种选择吗?”
小孩摇了摇头:“好像明白,又好像不明白。”
皇上捏了捏他的脸:“你有想过长大后做什么吗?”
“没有……”伍嘉成眨了眨眼睛,“叔叔们,还有沐沐,他们说我要去争太子,今后当皇上。”
皇上听到这种堪称逆反的话,却一点也没有讶异和生气的样子,他刮了一下小孩的鼻子:“他们说的对,这是你和欢欢的身份应该肩负的责任。可我问的是你,你有什么特别想做的事情吗?像你父亲那样,很坚定,很坚定,哪怕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那种。”
“小谷说,对他来说,保护你,就是这样的事情。”
小孩再次,眨了眨眼睛。
32
谷嘉诚离开的第三天,伍嘉成趴在桌案给他写信。
——
毛毛,你说我们长大了,不能叫小名了,只可以偷偷的叫。我想,写信是偷偷的,那我就还是叫你毛毛了。
虽然我觉得你已经很厉害了,可是你还是坚持要回家学武功。你说你回家要学厉害的武功,变得特别厉害以后回来保护我。可是,我也想要保护你啊。
我想要保护你,还有皇爷爷,母亲,好吧算上父亲吧。
还要保护凡凡,磊磊,嘉嘉,沐沐,春春,春春身边很好很好的伊一,还有虽然不跟我们玩但是很好玩的小粤,那只经常来偷吃的猫咪,院子里的桃树上鸟窝里的小鸟,御膳房的桂花糕,福记点心坊的凤梨酥,葫芦巷的糖葫芦,城东的面人,城西的杂耍,元宵节的庙会,好多好多。
我会变的特别特别厉害,可以保护你们所有人。
所以,你能不能回来啊?
我舍不得你。
——
33
我想要向你证明,我们不是彼此的负担。
而是彼此的力量。
34
天宇二十七年,秋高气爽。
近日落渊城敲锣打鼓张灯结彩,因为东南战场传来捷报,二皇子伍小将军要班师回朝啦!
沿海地区受倭寇侵扰多年,善水战的伍将军都无可奈何,谁知从西北战场历练回来的伍小将军请战东南,不到一年时间就大获全胜,解放沿海百姓常年倭寇之祸。
天之骄子,天下大安。
35
焉府一岁多的小团子已经长成了十一岁的翩翩小少年。
迈着与年龄不符的大长腿,焉小公子穿着从韩沐伯那儿翻来的撩妹专用骚包衣冠,摇着扇子晃进了听雨楼。
韩沐伯跟在后面,绝望的捂着脸:“我的祖宗……虽然我打赌输了答应要带你来长见识,但是,咱能低调点吗?大白天出来晃,一不小心被磊哥看见了,我这好不容易骗来的休假就又泡汤了啊!”
“大伯,淡定~”焉栩嘉眨着大眼睛,“磊哥现在还在学堂讲学呢,不会看到的。”
然后他转身对着过来迎客的姑娘们,露出了人畜无害的招牌甜笑。
“啊啊啊啊这位小公子好可爱啊啊啊~~~”
韩沐伯看着往日绕在自己身边的红颜知己都纷纷无视他围了过去,决定保持冷漠。

听雨楼是落渊城最有名的歌舞楼,作为纨绔子弟标兵人物的韩沐伯,自然是常客了。
他坐在常用的包厢里,伴着周围的欢声笑语,寂寞的饮酒。
“对了,不是三日后班师回朝吗?你怎么一个人先回来了?嘉成哥呢?”焉栩嘉一边享受着美人姐姐们投喂的水果,一边抽空照顾了身边的寂寞公子。
“他啊,前几天那场胜仗中了流箭,要修养几天。”
“什么?!”焉栩嘉冷漠的看着他,“你居然留他一个人养伤,自己偷跑回来了?你说派你跟去战场有什么用,不但没保护他,连受伤了都不在一旁照顾!还不如我去呢!”
“什么叫偷跑,我先回来两天怎么能叫偷跑呢!”韩沐伯摇着扇子,“我是有正事,小孩子不懂就别问。”
焉栩嘉哼了一声,正打算开口,突然见一个黑影从窗外略过。
“小贼!别跑!”
又一个黑影紧随其后。
焉栩嘉探出头去瞭望:“郭子凡又在咋呼啥?”
韩沐伯灌了一口酒:“我的剑丢了,我管不了。”
“噫~~~”焉栩嘉都懒得揭穿他了,推开窗子就打算跳出去,“我去看看热闹!”
“低调点啊,动静别闹太大了~”韩沐伯懒洋洋的靠窗前挥手,“小心磊哥把你俩抓回去又一人抄一本诗经。”
正轻功跑路的焉栩嘉差点脚底一滑。

“终于把小祖宗送走了!”韩沐伯摇着扇子,露出一个迷到万千少女的招牌微笑,“姑娘们,不是说有新曲子吗?韩某,洗耳恭听了。”
待姑娘们娇笑着出去准备,韩沐伯从窗檐夹缝里抽出一张纸条。
“啧,这个谷嘉诚啊……”






评论(66)

热度(43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